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精仪讲堂] 太赫兹波前获取与调控

2021-06-27

 精仪讲堂”系列学术报告(四)

报告时间:2021628日(星期一)9:30-11:30

报告地点:科技楼236

 1.报 告 人:张岩 教授

 报告题目:太赫兹波前获取与调控

 报告简介:太赫兹辐射具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在通讯和成像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但是太赫兹的源、探测器以及功能器件都还不成熟,阻碍了太赫兹技术的广泛应用。本报告介绍首都师范大学超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太赫兹波前获取和调控方面取得的一点进展。利用自主研发的太赫兹脉冲波焦平面成像系统实现太赫兹辐射的频率、振幅、相位以及偏振态的测量,并利用这套系统实现对涡旋光束和太赫兹波段表面等离子体器件的的表征。利用超表面技术实现太赫兹波前的调控,设计了超薄太赫兹平板透镜,长焦深透镜,多焦点透镜、太赫兹全息、分色成像全息以及偏振选择透镜等器件。利用半导体材料在太赫兹波段特殊的光电调控特性,提出了太赫兹波前调制器,实现了太赫兹波前的动态调控。

   报告人简介:理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太赫兹光电子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超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理事,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先后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基金和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日本山形大学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工作。2004年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百千万人才以及北京市高创人才项目的资助。在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Let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 260余篇,SCI他人引用5000余次。主持和参加包括973课题,863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荣获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


 2.报告人:刘树田 教授

 报告题目:博士论文写作要点

 报告简介:从博士研究生生培养的终极目标出发,针对博士学位论文写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探讨如何高效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撰写规范的博士学位论文。

 报告人简介: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从事信息光学、光学物理与量子光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SCI论文260余篇,所指导的两名博士生曾获得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目前任美国光学学会杂志Optics Expres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