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图片新闻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2021-10-13


2021109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决定,费业泰教授主编的《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第7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

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展示我国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表彰奖励优秀教材和对教材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带动教材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于2020年组织及启动。本次评选,经过我校组织申报、安徽省教育厅初评推荐和国家评审等程序,拟奖励首届全国优秀教材1000种(基础教育类200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400种、高等教育类400种)。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是1978年在原机械部对口高校专业座谈会上提出,并经高等学校精密仪器专业组讨论通过、一致同意设立的专业基础课程。由于当时无适用教材,我国精度理论研究的奠基人、合肥工业大学已故教授费业泰先生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主编了首部同类教材,并于1981年出版发行。目前该教材已完成七版全面修订,并被国内200多所高校选用,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同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围绕课程建设,80年代初费教授倡议并组织成立了全国误差理论与不确定度研究会,至今已经举办了13次教学与学术研讨会,有效提升了全国《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课程教学质量,并推动了教材建设和相关研究工作。《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作为通用基础理论与技术课程,为我国仪器学科人才培养确定了核心知识体系,奠定了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学科基础,连续被评为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得2次优秀教材奖和1次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110月,《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第7版)荣获国家教材委员会颁发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围绕精度理论,费教授开展了大量具有学科前沿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的研究,费教授还先后出版3本精度理论专著:《动态测量误差修正原理与技术》、《精密机械精度基础》、《机械热变形理论及应用》。

出版教材与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