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届“兆易创新杯”科技制作大赛 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安徽赛区) 智能车基础任务组选拔赛通知

2022-03-11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主动性,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培养青年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现面向全校同学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届”兆易创新杯”科技制作大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智能车基础任务组(简称基础组)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科技引领强国梦,创新擘画新蓝图。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大赛旨在为同学们提供科技制作的平台,鼓励大家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科技制作当中,体验科技制作的过程,享受科技制作的快乐,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由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主办,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承办。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分组要求

比赛分为两条赛道

1.科技制作赛道

普通组:作品应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创新性,可行性,有较为完善的功能和独特的创新点。

企业组:作品要求使用兆易创新公司出品的GD32微控制器作为可编程主控制器,同时鼓励使用兆易创新公司的其他类产品,如Flash存储器、传感器等,作品还应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创新性,可行性,有较为完善的功能和独特的创新点

2.智能车赛道

依据《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智能车基础任务组(简称基础组)比赛规则》实施。

(二)队伍要求

1.科技制作赛道

1)本次大赛采用团队参赛形式,可自由组合(每组总人数不超过5人);

2)参赛作品必须是由本校学生独立完成的作品;

3)每位参赛选手作为组员最多参与两组,如果作为组长,只能参加一组;

4)鼓励跨学院组队。

2.智能车赛道

1)采取团队比赛形式,每个参赛队不超过3名学生

2)团队成员均为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在校低年级(2020级、2021级)本科生。

五、参赛对象

科技制作赛道: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智能车赛道: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在校低年级(2020级、2021级)本科生。

六、比赛方式

科技制作赛道:

本次大赛以电子电路为主要制作对象,融入“互联网+”元素,制作具有创意思维的科技实物。

比赛分初审、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审采用PPT答辩形式,由专业老师对作品的初步设想进行审批;复赛采用PPT答辩(3分钟)、实物(视频)展示(3分钟)和评委提问(3分钟)的方式选出一些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决赛采用实物(视频)演示(4分钟)和评委提问(3分钟)的形式,另需按照组织方要求提供后期产品开发创业计划书作为附加项目。比赛全程仪器学院联合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相关培训。

智能车赛道:

比赛只设决赛环节。采取团队比赛形式,每个参赛队不超过3名学生,每队使用组委会统一指定的基础组车模套件、微控制器平台,独立完成组装、程序编写、调试工作,最终完成比赛任务。

七、大赛奖励

科技制作赛道拟设:普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奖(若干);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奖(若干)荣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可以申请认定相应的创新学分,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科技创新”模块)实施细则申请星级认定。企业组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同学,兆易创新公司颁发企业初级认证证书。

智能车赛道拟设:一等奖(参赛队伍的前10%)、二等奖(参赛队伍的前15%)、三等奖(参赛队伍的前20%)和优秀奖(若干);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科技创新”模块)实施细则申请星级认定;另外,比赛成绩的前六名队伍可以获得代表学校参加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智能车基础任务组(简称基础组)的机会。

 

八、赛程安排

1.宣讲会(3月中旬)

2.初审(4月中旬)

3.第一次培训会(4月中下旬)

4.复赛(5月中旬)

5.第二次培训会(5月中下旬)

6.决赛(5月底)

7.评出获奖名单及颁奖(6月中上旬)

(具体时间会在比赛QQ群内通知)

九、报名办法

1. 报名日期:2022年3月10日—2022年3月24日。

2. 报名方法:

1)用微信扫下方二维码;

科技制作赛道报名入口

智能车赛道报名入口



3.比赛交流QQ群(请参赛选手务必加入对应交流群):

科技制作赛道比赛交流群:


 


 

 

智能车赛道比赛交流群:

 



4. 联系方式: 朱老师、 张老师  0551-63831051   

吕亦炜 17681103910      窦非凡 17366375326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智能车基础任务组(简称基础组)比赛规则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网址

https://smartcar.cdstm.cn/index/fontWjss/3b54fa737eb94690a759a644ab98300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