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培养智能感知英才”专业认知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2-09-21

9月19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于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报告厅开展“培养智能感知英才”专业认知教育专题报告会,学院副院长夏豪杰担任本次报告会主讲人,学院大一年级全体新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以高中与大学学习生活的区别这一角度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回顾入校以来一个月的学习生活,自主思考学习生活的变化和感受。同时,向在场同学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来到大学?毕业之后要去哪?在大学干什么?结合这三个问题,夏豪杰对新生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珍惜时间,聚焦学生学习主业;二是培养特长,做有涵养有情怀的人;三是学好专业知识,做有一技之长的人。夏豪杰在报告中针对学院的学科和专业设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学院每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和研究方向都是经过科学研究和论证的,全体同学在大二考虑专业方向时,要加强对专业培养细节的了解,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合理地做好专业规划,选择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选择去努力,学好专业本领。

会上,夏豪杰还针对学院不同专业历届学生的考研及就业情况做了专题分享,他指出大学生应当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对未来考研的目的拥有清醒的认识,克服自身的功利心态,避免陷入“唯学历论”中而忽视了自己真正的需要。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踊跃提出专业相关问题,夏豪杰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报告会作为学院新生适应性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和专业认知提供了科学指导,让学生感受了学院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学生的学院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辅导员杨炳新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