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仪器学院开展“调整心态,轻松应考”考前心理辅导

2023-03-02

3月1日晚,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在翡翠湖校区学生社区开展了“调整心态,轻松应考”考前心理辅导活动。仪器学院李诗媛老师担任主讲人,仪器学院“春风助航”培训班学员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李诗媛老师首先通过趣味漫画展示了学生考前焦虑心理的种种表现,引起学生共鸣。随后,讲解了“考前综合症”的概念及影响,介绍了“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解释了心理压力、工作难度与作业成绩三者之间的关系,从改变认知、行为放松、习惯养成三个角度列举了缓解考试焦虑的多种方式,引导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主动适应环境和压力,增强自我心理调控的能力,尽快摆脱不良心境的影响,轻松应对考前心理焦虑。

辅导过程中,师生热情互动,同学们积极思维、全情投入,踊跃参与课中游戏和问答环节,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更多训练与提高。现场气氛活跃,活动效果良好。

参加培训的学生表示,此次专题辅导帮助他们增强了自我觉知的意识,有了更清晰的新学期学习目标。

此次考前心理辅导是仪器学院“春风助航·仪路领航”学业辅导活动的重要内容,有利于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惑和学习压力,提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自信心,助力学生学业发展。